• 2009-08-17

    当未来变成过去的西行记(一)兰州、莫高窟、鸣沙山 - [不是驴友的旅游记录]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www.blogbus.com/seaandmoon-logs/44436521.html

    去敦煌曾经是大学时代的白日梦,并非遥不可及,却是每每羡艳看着列车手册上武汉与那不算很漫漫的路途而最终还是在暑假时选择早早归家,而变得遥不可及,于是和那第一次在地理杂志上看到的日落时漫天飞鸟的青海湖一起成为自认终会到达的未来而逐日封存。

    当未来变成过去,于是想与曾经有相同梦想的你们分享。

    PS:感谢阿朱、大雄,此行俺rp有问题啊有问题,多谢有你们。恩,就当我把rp都转移到美景上了吧。

    ***************************

    8.7下午的火车,8.8奥运一周年纪念的中午来到兰州,天微微下着细雨,全然没有我期盼中的大太阳,当然这不能跟肆虐家中的莫拉克来比,所以我们还是很兴致高昂地去吃传说中的马子禄牛肉拉面。据攻略说此地不好找,我们很识趣地打车前往。

     

    传说中马子禄拉面店因为生意太好,都得排队,所以在下午2点前肯定会准时打烊,我们rp还行,在1点50分的时候到达吃到了最后一趟。别看它卖相不咋的,但真是汤浓味美面筋斗的,名不虚传啊。恩~~忍不住再咂咂嘴回味下。据说还有家叫金鼎的也不错,不过我们么时间也么肚子啦。

    兰州瓜果很有名,买白兰瓜吃忒不方便了,咱们来点桃子吧~~俺请客,谁叫我火车上打牌输了捏。。。我逢赌必输可不是瞎吹的。桃子很脆汁多,就是不狠狠甜,估摸着跟我选了个最硬的有关系。

    步行去看黄河铁桥。黄河可真黄。这是我第二次看到黄河,第一次在郑州,于是我又一次可以心死啦~~

    在德克士小憩,等待晚上去往敦煌的火车,在2000多公里后还有1000多公里,我们这些丝绸之府的来客终于要去到丝绸之路。旅行中不能少了自娱自乐。

    ***********************************

    兰州到敦煌的火车票很难买,所以大家要坐这趟车的话,得及早准备。看窗外云朵翻滚,风景渐变,慢慢睡去。

    看太阳升起,多少年没有的经历。我和大雄雀跃着,不知更美的日出在明天等待。

    走出敦煌火车站,太阳烈烈灼人,但碧蓝天空里还兀自挂着一轮残月。烈日将我厌恶的连绵阴雨一扫而空,我爱晴天。敦煌火车站干净整洁的可以跟飞机场媲美啦,我见过的最好的火车站。

    传说中的传说中的莫高窟,我终于来啦~~~~第一次感受到西北干洌的凉风和灼热的阳光,两种矛盾的元素微妙地结合地让人舒坦。莫高窟不能拍照,只能拍下这标志性的三个景点,包包和相机都可以寄存,门票旺季是160,当然如果有学生证的话可以对折,真是划算啊。。。

    莫高窟应该算是很成熟的景点,门口有导游带领讲解。打开一个个紧锁的洞窟,在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好好保护的同时,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虽然对于佛教我知之甚少,但不妨碍我为了壁画的精美和佛像的宏伟而惊叹,特别是各种不同朝代的飞天像,各有风情婀娜多姿。言语不擅表达,想知道吗,那就自己去看看吧。

    *****************************************

    敦煌的包车业很发达,如果不是独自旅行的话,包车是又便宜又快捷的,我们还在火车上结到一个参加铁人三项赛的牛人,于是预算又降低啦~~~当然记得还价啊。

    敦煌市内沙洲夜市的午饭。驴肉黄面,驴肉和面条是分开的,面条筋斗,驴肉鲜嫩,再来上一杯敦煌特产冰镇杏皮水,那真是再好也没有啦。杏皮水只在敦煌有,味道跟小时候吃的水晶话梅一个味,好喝。

    *****************************************

    下午日头太高,不适合去鸣沙山这种地方晒人干,建议大家在旅馆休息会儿养足精神,敦煌要到晚上9点半才天黑,6点出发去玩,才是合适的时间。

    鸣沙山,月牙泉的门么啥好看的,大家直接看沙漠吧~~~~从来没有见过沙漠的我,很兴奋,真的是兴奋。于是每个人都禁不住在嘴里开始念叨一支我们小时候耳熟能详的歌,“烟花烟花满天飞,你为谁妩媚,流沙流沙满天飞,你为谁憔悴。”啊~~老人们暴露啦。

    沙漠中的驼队,很有异域风情,我开始幻想自己是在埃及。。。不过我的rp还是有问题,千里迢迢赶来,正赶上驼队职工们闹罢工呢,于是大家骑骆驼的念头只好泡汤,改乘电瓶车了。

    月牙泉边的月牙阁。月牙泉是一泓小水,但你要见他的全貌也得登上高高的沙山。

    去滑沙的栈道。滑沙15块一人,可以滑N次,前提是你得自己吧滑板给背上去。。。真的很好玩,但因为那滑板的重量,让我们只能滑了一次。因为用了潜水模式,颜色比较诡异。

    这个颜色比较正常。走沙是很慢的,因为总觉得使不上力,于是搭起的木板显得那么弥足珍贵。上山容易下山难,在这里可以倒过来说。

    终于登顶啦~~~虽然不是那个最高的沙山。远处的黑点是越野车,100元一位,可以载你去更高的地方看日落,我们还是觉得贵了点,放弃啦。

    脱下鞋子,踩在细致的沙上,那种麻麻痒痒的舒服感觉让人忍不住想躺下来。‘

    于是就这么躺了下来,躺下看到的风景是不是确实有些不同。天空里飞的是娱乐用的滑翔机,我有恐高症,还是不尝试了。

    落日余晖。是不是这里的云也和这里标志的飞天一样呢,轻灵飘渺。于是我一直叫她飞天云。她只存在在敦煌,至少我看到的是,她跟青海那些厚重质感的云是不一样的。

    下得山来,呈45度的斜角,不过不用害怕,在大雄的提议下,我们就那么大步大步的走了下来。这感觉,嘿,真叫飘飘欲仙,沙的触感,这感觉永生难忘。我们拉着手,唱着胡乱的歌,喊着欠债还钱和山下的朋友你们好吗,一路逍遥。对了,我差了把折扇,她差了把拂尘。

    ********************************************

    回到市区10点,沙洲夜市人声鼎沸,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没有图片了,因为美味的大盘鸡和手抓羊肉们,已经被我们这些饕餮们吃进了肚子里。

    明天雅丹再见。

    分享到:

    评论

  • 真的乱赞么!!不过那地方肯定乱干燥哇~~
    我在看你文章的时候。也是一直在哼“流沙流沙满天飞”......
    对了,你的脚是因为穿了洞洞鞋被晒成这样的啊??
    回复金多猫说:
    是的呀~~就是穿洞洞鞋穿的~~
    惨痛的教训,大家千万别那么穿。
    很干的,嘴巴都会脱皮的~~
    2009-08-19 20:27:19
  • 最后张45°斜角,色彩特别好耶
    回头把攻略发给我吧,哈哈
    回复黑眼圈的美说:
    好啊好啊~~~~我们在出行前做了攻略,基本还是按照那个路来走的~~
    发你哪?邮箱?~~~
    2009-08-18 20:30:10
  • MY GOD! 看着真是超爽!哈哈。
    回复nana说:
    嘿嘿,从沙上走下来特别爽~~
    2009-08-18 14:36:11
  • 我也喜欢骆驼那张...等待连载......
    回复不知火舞说:
    恩恩,今晚继续~~
    骆驼罢工了。。。
    2009-08-18 14:38:44
  • 骆驼骆驼!!!!好可爱的骆驼~~~
    回复zz说:
    艾 ,你们都在刺激我么,我么骑到~~
    2009-08-18 14:39:03
  • 终于等着你出炉~~看下来最销魂的还是你那双洞洞脚~~

    你还是走我前边了,我明天开始第三天哈哈~~
    回复大雄说:
    是地~~~特地弄上来让大家瞅瞅啊~~
    我明天开始第四天?
    2009-08-17 22:43:13
  • 感谢大雄,么有和俺抢沙发!!哈哈。。。细看了一遍,照片不错,还是满鲜艳的,,现在想起沙漠中的时光,象是上个世纪了。。
    回复阿朱说:
    说明你的显示器比我的强~~~
    上世纪90年代的飞天啊~~哈哈哈哈
    所以是过去了
    2009-08-17 22:40:08
  • 沙!
    回复阿朱说:
    发~~帮你补完~~
    2009-08-17 22:39:32